Friday, March 19, 2010

里昂大小事之保險篇

抵達法國的第一個月就要花上許多大大小小的雜費。每位里昂二大的交換生,在學校註冊當天,須繳交198歐元的醫療保險,這張保險的效力為期一年,絕對不可能因為停留一學期而只繳交一半的保費!去門診看病的時候必須先自行負擔所有的醫療費用,之後再帶著醫院收據和保險證明到指定的保險公司,將可領回部分的費用,這樣扣除下來,基本上,看一次門診大約需要6、7歐元的自付費用,但是領回保險補助的過程非常繁雜,光是排隊就至少等上半個小時。
住宿舍也要保險。一開始辦理宿舍報到的時候會提醒你要辦理房屋保險,之後有了房屋保險證明才會發給你一張宿舍卡,憑卡繳交每個月的房租。在里昂不只有在保險公司才可辦理房屋保險,LCL里昂銀行與里昂第二大學合作,針對在LCL開戶的二大的學生,房屋保險費只要1歐元!若在其他地方購買,50到70歐元不等,一樣也是一年的效期。
另外,還有社會保險。若想註冊里昂二大的大學預備課程,必須出示這項證明。當初我先在台灣買了海外意外保險,註冊當天我將英文保單交給行政人員,他同意讓我使用這張保險證明,但是之後當我想報名里昂二大為國際學生舉辦的郊遊旅行時,國合中心要求我重買一張新的社會保險保單,於是我又花了17歐元,就用了那麼一次…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